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童年的事(之三)玩伴  

2012-12-16 21:45:43|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朋友:去我家玩吧。

        我:我不想去。

        小朋友:为什么啊,在我家不愁吃不愁穿的,为什么不去啊?

         这个我童年时候的玩伴,叫乔文娟。我当时七八岁,对于一些复杂的句子还不太理解,順耳就答應。乔文娟的父亲好象是警察,家里条件挺好,我们住得很近,她常带我去她家玩,但是我不太喜欢她的姐姐,不愿意去,这就有了上面一段对话。乔文娟是我们第一次搬家后结识的第一批伙伴中的一个,爸爸让我叫她娟娟姐姐,记忆里她是个很敦厚的女孩子,常常流鼻涕,说话很温柔。不太记得和乔文娟在一起都玩什么,到是经常记得另一个小伙伴——杨杨,但我去她家的时候总要敲好长时间的大门,我和杨杨跳橡皮筋,她比我小,喜欢和我在一起。有一天,我在家门口玩蚂蚁的时候认识了安静,这可能是我记忆最清晰的一次相识了吧。当时我一个人正在拼命地抓堵蚂蚁,安静过来了,她说:你在玩儿什么呢?我说:抓蚂蚁啊。她说:蚂蚁很凶的,你不怕啊?我说:我等一下去把树洞里的毛毛虫拉过喂蚂蚁。就这么说着说着我们相识了。原来她爷爷是开饭馆的,就在我家隔壁。自从认识安静以后,我就过上了有肉吃的生活,她经常从她爷爷饭店的冰箱里拿熟牛肉给我吃,还是切好的,味道不错。很多年后,我和安静还有联系,据说她当了女警,至于杨杨和乔文娟,知道的已经不多了。

       郭丽是我们家公认的我最要好的伙伴之一,读小学前就认识,读书后和我同窗多年。现在想起来,童年时候的一些事情都挺令人匪夷所思的,例如后来我妈说郭丽得过小儿麻痹,这个我却一点也不知道。小学那几年,我和郭丽都是学校文艺队的队员,唱歌跳舞经常在一起,腿脚都很利索。五年级的时候我们认识了刘志荣,三个女生便成了非常牢固的铁三角。刘志荣是怎么来到我们班的我也不知道,我去她家吃过饭,那天她过生日,我第一次去她家,吃了正宗的北方菜,还有最谗人的莜面。

       第三次搬家后,我认识了韩文娟,住我家楼上,一个东北军人的女儿,胆子却很小,有一次她抓了一只蚂蚁,娟娟高兴地冲她爸爸喊:爸爸爸爸,我敢抓蚂蚁了。韩文娟比我小好多岁,但是跳棋下得很好,经常在我家下到很晚才回家,回家要经过黑乎乎的楼道,我站在楼道口学聊斋,她就哭喊着往回跑。娟娟留给我的记忆就像最后一次分别时她送我的那朵玉兰花,幽雅而清香,真美。

       我们院儿里的小孩说多也不算多,但聚集起来数量挺可观。红红是院子里年纪最大的姐姐,她家养了一条狗名叫克力,我每次进他们家门的时候克力都很热情,但是我要回家了,她就冲我吼还想咬我,所以我每次都装着漫不经心地样子一点一点地挪到门口,然后随便拣块小石头朝克力身后扔,趁她分散注意力,我撒欢儿地往外跑,她想追也追不上了,因为她的铁链就那么点儿长,不知道我的短跑是不是就是被它给训练出来的,这真是个奇迹。我们院儿还有个小朋友叫加加,因为她的妈妈精神有问题,所以大家都叫她楞加加。楞加加九岁了还吸大拇指,很爱哭。我家以前养过一只猫,因为我和姐姐身上得了猫癣,我妈就把猫送人了,幸好送的不远,所以我和楞加加可以经常捉苍蝇喂喂它,现在想想,那只猫所吃的苍蝇数量真可观。想必很多人在小时候都玩过家家,我以前有一套过家家的玩具,我用它烧了菜熬了汤全让虎虎吃下去,虎虎总是显得很不情愿,小眼睛小脸全皱到了一块。05年我回集宁的时候,和一群小学同学吃饭,那天的餐桌上,我童年的小伙伴虎虎帮我喝了许多酒,那个城市没有变,孩子们却都长大了。

       那些可以记住名字的,和那些叫不出乳名的小伙伴啊,我总是想着,如果有一天你在网络上看到我的字,听到我亲切地呼唤着过去,你会不会一下子就认出我呢,或者,能不能似有记忆般地说:这个人,就是那个那个谁吧?


童年的事(之四)四季
http://zhaohy523.blog.163.com/blog/static/19097043720095292299834/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