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散文]蔡琴老歌  

2009-10-01 16:40:11|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蔡琴所演唱的许多许多老歌中,你最喜欢哪一首呢?我喜欢那首《渡口》。“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知道思念从此生根,年华从此停顿……”

    国庆前的这夜,杭州下着毛毛细雨。秋的天气,下了些小雨就更凉了,又因为是夜晚,凉意就到了人心里。66路公交车有点老旧,车上的灯是橘黄色的,让人更想家了。我要搭着这趟老公交去黄龙体育馆听蔡琴唱老歌。街上人真少。

    忘记是什么时候开始听蔡琴的了,那首《渡口》是高中的一位同学教我的,我却记得歌词记不住音调,即便是现在来唱这首歌,若没有人起个头我还是会唱错。蔡琴翻唱了许多50-80年代的流行歌曲,也有自己的歌,今夜的演唱会就是按照这个分了四部分:上海不了情、香港不了情、台北不了情、蔡琴不了情。蔡琴的歌不听的时候不会想念,听到了便想一遍一遍反复听,她的歌能够很轻易地营造出某种氛围,因此,与其说是沉浸在她的歌喉中,不如说是沉浸某种情调里、掉进了某种久远的记忆里。“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这是当晚开场的第一首歌曲《天涯歌女》。我不知道多少人和我一样,在这段看似轻松的开场里一下子便掉到了时光的河流里。像是来自很久很久以前的声音“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象一张破碎的脸。难以开口道再见,就让一切走远。”还有一些被遗忘和看似被遗忘的时光“那缓缓飘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只有那沉默不语的我,不时地回想过去。”而最让人难过的便是温暖的记忆之后,环顾四周惟有“寂寞的长巷,而今斜月清照,冷落的秋千,而今迎风轻摇。”

    蔡琴还有一首歌叫《出塞曲》也为我所喜爱,“英雄骑马壮,骑马荣归故乡,”这和《渡口》一样,都出自席慕容的词。其实耳熟能详的歌曲很多,像《抉择》、《读你》、《新不了情》等等,或许很难一下子想起它们的名字,可音乐一旦响起你一定会觉得:哦,我在哪里听过。而这所有所有的老歌,在下雨的夜里唱起,都要让人无眠。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