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雨夜访《梁祝》  

2009-05-13 13:42:10|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山伯和祝英台因爱而生而死,他们和杜丽娘一样,因爱而成千古绝唱。这才是梁祝故事的核心。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把它当做了一个反封建的故事来看,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其实我相信很多人也曾和我一样误解了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我们责备祝老爷拆散美好姻缘、马太守仗势欺人、封建礼教残害人性,在一片责备声里,却弱化了爱情本身。如此箴言:尘世中没有真正的修行。尘世中同样没有一片完全有助爱情疯长的土地。无论在某个年代,某种境地,爱情总会遭受许多考验,因此我觉得长在哪里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种子本身的力量。

 

    五月十二日,“梁山伯”茅威涛和“祝英台”陈晓红携新版越剧《梁祝》来到杭州剧院,再次为大家讲述这一动人的爱情故事。新版《梁祝》的故事性非常强,从祝英台赴杭求学到二人化碟,共分七折进行完整地叙述。此次演出灯光的运用、舞台布景以及现场配乐都十分华丽,舞台效果相当好。在服装方面,就梁山伯而言,从草桥结拜、楼台相会到化蝶,大约换用了五套戏服。此外,一些舞蹈设计,把每小节串联在一起,使情节更加紧凑。创新可能是为了保持故事结构的完整性而做出的努力。强烈的视听效果、唯美的画面感和诗意的叙述方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并且这也确实吸引了一批青年朋友、甚至是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当晚的观众席里有1/3都是年轻人,这令人非常欣喜。但恰是这些令人眩晕的设计,有喧宾夺主之嫌,我每每有一种不是看越剧而是看话剧的错觉。说到这里,不得不说新版《梁祝》里反复出现的两句诗:死生契阔,与子相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能导演非常想表现这种爱情,但本人觉得,如果这诗出现的频率少一些,会更含蓄一些,也可能更感人一些。类似语句的出现,使得整个故事更趋向一种婉约和娴静,趣味不足了。在十八相送这折戏里,原本英台对山伯的“呆头鹅”、“大笨牛”等词语被取消,原本活泼的气氛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离愁别绪,原本呆头呆脑的梁山伯也似乎多了一份敏感,而缺少了些憨傻、率真的气质。我可能太苛刻了,就此打住吧。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既然只是讲故事,那么就回到故事本身,像所有至纯至美的爱情一样,梁祝也选择离开人世,在他处继续理想中完美的情感。爱情到底是啥玩意儿,谁知道呢,但有一样是肯定的,那就是得勇敢。《梁祝》里讲到祝英台在离开书院之前,偷偷请师母帮忙做媒,将终身托付梁山伯,我当时很不理解:她怎么就这么轻易地把自己给许了?我问蘑菇周(球队的好朋友):她怎么能确定两个人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蘑菇周给我一个鄙视的眼神:想那么多干吗?是啊,有的人说想那么多就不是爱情了,切,爱情是啥玩意儿,你知道啊?

 

 

    谨以此文献给蘑菇周,谢谢她陪我看爱情故事,谢谢她那么耐心地听我这个老人家唠唠叨叨。另外还要谢谢茅威涛三次谢幕,非常有风度,尹派小生唱腔潇洒,咬字清楚,令人回味。这是个凉爽的夜,美好的夜。

 

 

 

 

 

 

  

(右图来自网络,为新版越剧《梁祝》化蝶)

 

另附《十八相送》唱词如下:

女: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枝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
男:弟兄二人出门来,门前喜鹊成双对,从来喜鹊报喜信,恭喜贤弟一路平安,一路平安把家归。
女:青青荷叶清水塘,鸳鸯成对又成双,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红妆,梁兄你愿不愿配鸳鸯。
男:配鸳鸯,配鸳鸯,可惜你英台不是,不是女红妆。

男:穿竹林过池塘,前面到了观音堂。
女:观音大师媒来做,我与你梁兄来拜堂。
男:贤弟越说越荒唐,两个男子怎拜堂?
女:你我鸿雁两分开,问梁兄你家中可以妻房配?
男:你早知愚兄未婚配,今日相问为何来?
女:要是你梁亲未定,小弟替你做作大媒。
男:贤弟替我来做媒,便未知千金那一位?
女:就是我……哎呀就是我家家小九妹,未知你梁兄可喜爱?

男:如此多谢贤弟来玉成。
女:梁兄你花轿早来抬 。

(茅威涛与何赛飞版本《十八相送》)版本不同,唱词略有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