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夏日夜话十四娘  

2008-07-25 13:57:15|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四娘对冯生说:请告诉我什么是情,什么是爱.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冯生听了,看着她的眼神是欢喜是怜惜,像在是说:我对你的便是情就是爱,你怎么不知道呢?

冯生说:因为有情,所以才珍惜,才会情不自禁。

冯生拉着十四说:我喜欢你。

孩子般任性的十四娘坚持一心修道,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冯生,即便听到冯生的琴声心有所动,嘴上仍是倔强地说:不要再纠缠我。

冯生对十四娘说:你知道我爱你,我也知道你对我有情,但为什么,你却害怕我爱你?

冯生还说:我可以用一辈子的诚心来打动你。

在众多的因缘之下,十四娘终于嫁给了冯生。人间的生活教会了她什么是爱。十四终于明白自己的心意,愿意面对自己爱着冯生的事实,两人夫妻琴瑟和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景不长,山里的豺狼妖和道士拆散了美好姻缘。

道士对百姓说:辛十四娘是狐狸妖精。

道士对冯生说:你上次不死,是因为辛十四迷惑了皇帝,你才得救。

百姓们怕了,口里喊着铲除妖孽。

十四娘看着冯生:你相信我吗?
冯生却答不出来。
刑场上,众人堆柴举火要烧死十四娘,十四娘的父亲对她说:你看到了吗?这就是你一直保护的百姓,他们现在早已经不记得你的好了。

辛十四说:我不怪他们,也不恨他们,他们很可怜,他们只是害怕妖精,分不清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辛十四的父亲说:连冯生都不相信你,我真不该把你嫁给他。

辛十四说:上苍安排了这段情缘,一定是有道理的。

冯生啊冯生,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当初的用情,即便知道辛十四是狐妖也愿娶为妻子。

可是如今呢?

想想人世情爱真是薄凉,一转念的功夫就灰飞烟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在冯生后来知道自己错了

他去了刑场,拼命救下了十四娘,

他跪在十四娘的面前说:你可以恨我怪我,我不该怀疑你,是我不好,我什么都没有为你做。

十四娘微笑着说:不,最后不正是你救了我吗?

其实,到了这里,也是两人缘尽的时候。已经无法说是情是爱了,十四娘已经是走过刑场的十四娘,冯生的心也动摇过,后面补救也只是为了安慰看客的心理吧。这就像故事的结尾,十四娘羽化成仙,只是为了让我们心感宽慰而已。

经历人世沧桑之后的十四娘已经大彻大悟,她说:我爱相公,但是在众生面前,我已经无法去想人世情爱。她将百年修行集于一日,和妖魔同归于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就是十四娘的故事,这样冰心如玉的女子,注定是无法在这个人世,她最后说:宽恕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才是大爱。大爱对于我们这样的众生来说无法领会。大爱似乎更接近不爱,而或两者只是一纱之隔。而冯生,我真的不想说他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十四娘看透情爱修行成仙这样的话,因为他也曾那么深情款款地爱着十四,他的爱是人世间的爱,虽然无法和十四的爱相比拟,但是也是切实存在的人间情谊。请原谅这个凡人吧。十四和冯生注定是情缘浅薄。歌里唱着:

月高高,星寥寥。拂微风,云飘遥。孤江边,心邈邈。两世牵谁人晓,回首间,几多欢笑昨夜天,残忆追旧年。而如今,人事早飞远。

 

这个故事我讲的不好,再版的聊斋把这个故事讲述得非常动人。

对我来说,最令我动容的是最初十四娘对冯生的询问:什么是情?什么是爱?

是啊什么是情,什么是爱,我们真的懂吗?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