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寒夜独自听春雪  

2008-02-02 00:47:00|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已经好久没有认真的喝茶了,所谓认真的喝茶,就是什么也不听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专心饮茶。在过去的很长的时间里,饮茶的功效代替了饮茶的情趣,一夜下来,牛饮数杯,像是完成任务。而今夜,像是曾经某个让人心动的夜晚,万籁俱寂,茶壶里冒着白气,心里满是暖意。

我像往常一样坐在茶盘前,整理茶具。这只紫砂茶盘是一位茶MM送的,冬夏皆宜,非常实用,而我所知道的一些竹制茶盘,在冬天使用的时候,因为热胀冷缩会开裂。这只茶盘大小也正合适,三人喝茶是正正好的。接着,我轻轻铺展开茶巾,折好放在最顺手的地方。然后摆好茶垫,将心爱的紫砂壶放在上面,今晚我用的是那把珠圆玉润的线云壶。我用茶夹从茶洗里挑了一只品茗杯,是我常用的那只。我的茶洗里有好多种品茗杯,有成套的,也有花色各异的,一般时候我都会拿不同花色的给朋友使用,除非来的客人很多杯子不够用了,才启用那成套的。我并不是讲究一杯一用,只是希望我的家人、朋友能够在我这里享有他们各自的杯子,而在茶宴散后,我可以笑对着那些杯子,记忆起这次美好而又短暂的相聚,睹物思人,就是在讲这个吧。我自己的杯子是最简单的一盏小小透明隔热杯,一来可以欣赏茶汤,二来容量又稍稍比其他品茗大,可以比别人多啜一小口香茶(嘿嘿嘿)。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远远的望过去,架子上有三只紫砂茶叶罐,其中一只是拍来的,另外两只是成套的,这两只茶叶罐姐姐很喜欢,我也一直记得自己承诺过几时帮她再淘一对过来。我用茶夹从其中一只茶叶罐里夹了两块茶饼出来,今晚喝的是黎明茶厂的越陈越香,05年的熟普。我有几只箱子,里面全是从各地朋友那里趁来的普洱,当然,也有自己买的,因为俺银子不多,因此几乎都是单片收藏的,就是说,每件只有一饼,我总舍不得喝,这样一来二去,到真是被自己存下了好多茶,而且是绝对足年干仓的珍藏。能够让我舍得喝的茶,一般来说当时都买了双件,就是说喝了一饼,还能够存一饼,这类茶的价格不高,但是品质不会很差(俺嘴刁)。关于这几只箱子,也带给了我很多乐趣,每当梅雨季节,我会让茶饼呆在纸箱里,放在离地十多公分处,防止受潮。而当干燥的季风吹来,我就开始搬运它们,把饼儿们一只只地拿出来,摆在通风的地方,这样的一存一放,带给了我很多乐趣,这乐趣是无法用文字和语言表达的。

一切就绪,水已经开沸。记得前年天也下雪,我学古人烹雪煮茶,没想到煮出来的雪水有一股子汽油味儿,而那次恰好泡的是铁观音,这么一来,观音也有了汽油味,而且那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此后,我谈铁观音色变,再也无法正视和品尝铁观音的幽香了。罢了罢了,一切都是过去。我将线云的盖子反扣在茶壶上,轻提水壶,用刚沸的热水慢慢淋壶,先是壶盖,沸水从扭上的气孔进入到壶内,接着漫过壶盖溢在壶身上。这样做是为了以防茶壶在冬天的环境里遇热膨胀而惊裂,我已有前车之鉴,这个经验在这里不得不谈。等淋过一遍后,拿起盖子,将水从壶里完全倒出来,然后把茶叶放入茶壶里,再以高冲低斟的手法注入沸水,刮去拂尘,盖上茶盖,三秒后将第一遍茶汤全部倒入公杯和品茗杯,以此温杯,接着再重复一次刚才的手法,这样的两次叫做洗茶,一般而言熟茶洗两遍就可以了,一来可以洗去茶冲杂质,二来可以醒茶。第三遍注入沸水后,将公杯里的茶汤淋在壶身上,以此养壶。然后快速出汤,隔着滤网汤入公杯。我用茶夹将第一遍的茶汤从品茗杯中倒出,用茶巾擦干杯子,接着将公杯里的茶汤倒入品茗杯。举杯,闻香。熟茶有着令人心醉的醇香,可是老爸不喜欢,老爸说一股子发霉的味道(很晕的)。我喜欢在冬天喝熟茶,夏天喝生。熟茶对肠胃的刺激小,还能起到暖胃的作用,几杯落肚,全身都暖融融了。

瓦铫煮春雪,淡香生古瓷。真是一非常应景的诗句。虽然我并没有在等待谁,只是一个人对雪小酌,而我的心里像是空空的又仿佛是满满的,思绪像是欢跃的又像是恬静的。没有音乐没有书,没有明月没有雨,也无悲心也无喜。这天地间,只有窗外的雪和我这个喝茶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