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江枫渔火对愁眠  

2008-01-15 16:34:26|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先读了余光中先生的诗歌《乡愁四韵》,后来才听了罗大佑谱词成曲的演唱版。初读这首诗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和很多年少的孩子一样,无法无法感同身受,理解浅薄。这几天杭城在下雪,出门的时候才发现腊梅已经开了好多天,又恰巧在整理照片的时候看到了两年前拍的雪景,这些的因缘结合在一起,一首《乡愁四韵》便又重新在心中唱开来。

        诗里的长江水、海棠红、雪花白、腊梅香曾是我非常喜欢的意象,它们有着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这是土地的颜色、中国红、纯洁的白色、还有清雅的鹅黄色。作者的描述从孕育生命的水开始,笔锋既而转向无限高远的天空;从哺育我们的长江母亲,写到了蕴涵着古典文化气息的海棠和腊梅,并以雪花表白一颗赤子之心。诗人说那是“酒一样的长江水”、“血一样的海棠红”,“信一样的雪花白”、“母亲一样的腊梅香”。醉长江、血海棠,酒入愁肠化做“乡”思泪,我不懂得每个人心里的乡愁都是否同出一辙?为什么诗人选择了海棠,竟就这样轻而易举地牵动人心。他说那是“沸血的烧痛 ”“是乡愁的烧痛”,人心似乎就真的被思念之火点燃、被灼烧,感到疼痛,血气、壮烈。长久以来我都无法体会“雪花白”这个意象的好,我眼中的雪是那样苍白、单薄,和前面那些艳丽的色彩比较起来,它无法给我以感官冲击,而如今,当再次看到飘落的雪花,心里再默默念起:那信一样的雪花白……家乡的等待。隐约的明白:如果一个人用尽所有的心思去思念,却是关山万里,音信杳无,只能凭借雪花慰藉自己的时候,那是一种多么深刻的伤痛。一篇好的诗文固然要经得起时间的推敲,而我也相信,能够真正读懂一篇好的诗文也是需要时间的。所谓“为赋新词强说愁”,少年的愁也是愁,此刻的愁还是愁,而他日的愁绪也仍旧叫做愁,只是这其中的层次早就不同了。

        《乡愁四韵》重章叠句、一唱三叹,让它无韵成歌。罗大佑演唱的版本,很好查看更多精彩图片的沿用了诗本身的韵律,甚至在小段停顿后以一声叹息道尽心思,令人柔肠百转。

        那为什么又会说起“江枫渔火对愁眠”呢?这是因为在翻照片的时候,其中有一张是西湖雪景,与诗句契合,与此刻的情绪契合。

 

(推荐阅读《乡愁》http://cuocuo.blog.hexun.com/1715530_d.html

《乡愁四韵》http://cuocuo.blog.hexun.com/803429_d.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