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陌上花开缓缓归  

2007-03-27 11:16:31|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到了,从我家楼上看过去,运河北岸的小片田野里开满了油菜花。记得十三岁那年随父母从北方回到故乡,当时也是春天,田野里也开满了花,第一次站在那样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花丛里,我觉得自己像只蚂蚁,我问我的小朋友:能摘吗?“能!”一下子,我成了一只拥有整片田野的蚁王,即便是如今,我也只想用我所拥有的所有换取那一时刻的富足。

    清明将至,母亲打算在节前随舅舅一起回故乡。这么多年了,因为自小在外长大,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清明节的扫墓。我的父母也不曾知道,一个没有扫过墓的孩子的内心,是悲戚的、是漂泊无依的。这真的不是什么无稽之谈,也没有夸大其词。我一直觉得,一个有老人的家庭,甚至几代人在一起生活的生存模式,对小孩子的心里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近年来母亲经常讲起家乡的好,她说:家乡的空气好,邻居好,生活也简单。这倒不是说杭州不好。我想,那是一种落叶归根的自然情怀,对于老人来说,故乡更有归属感。听母亲讲起故乡的风土人物,我总不禁想起故乡的夕阳与和风,还有家门口那株栀子花,记得在那短暂的三年里,每当栀子花开的季节,我总会在清晨摘两朵带学校去,送给你送给他。如今又是春天了,想必后院的小草都绿了,杜鹃花已经开了,田野里落满了油菜花。

    “陌上花开,卿可缓缓归”,原本说的是吴越王钱镠和他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的故事。戴氏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那一年,戴妃去了郎碧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却见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想到与戴氏夫人已是多日不见,不免又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虽则寥寥数语,但却情真意切,细腻入微,其中有这么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九个字,平实温馨,情愫尤重,让戴妃当即落下两行珠泪。

    而今清明将至,我不知道怎样查看更多精彩图片去祭奠我的先人们,惟愿满山谩野的花朵日日开放,相伴左右。对于母亲,我愿意收起所有的思念,告诉她“陌上花开,卿可缓缓归矣。”而我,也会在自己的书房里插几枝菊花,试遣愚衷。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