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谷雨花濃

歷歷如夢心情依舊,偷個陽光午後想個夠,一轉眼,又已過了春秋

 
 
 

日志

 
 

莲心  

2006-09-05 17:18:20|  分类: 筆墨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母亲在我心中是极其威严的,她从不和我谈心、从不给我买零食也不带我去公园,她送我的唯一的玩具便是一只塑料小篮子,而她买的新衣服,我总是等待她点头后才扭扭捏捏地穿上。我也很少和母亲单独呆在一起,因为一旦独处她便开始责备我的不是。想必,母亲记忆里的我也并不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吧,我那么淘气、倔强,还会顶嘴。

    然而,时光冉冉,十二年如白驹过隙颇为容易,当我大学毕业父母已过不惑之年,在经历了好多的变故之后,我看到父母日渐苍老的容颜。其实我曾经很想去远方,毕业那年还请求过学校的老师:如果有支教名额请一定记得帮我争取哦。可是,当真正的毕业来临时,我选择回到杭州,因我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念:父母在,不远游。说这是借口也好,是安慰自己的话也好,但是无法回避的是,父母是让我留下的最重的原因。留杭至今的这几年里,我几乎和父母朝夕相处,这是我自成人以来与他们相处时间最多的一段日子。有时候是父亲、母亲、我,而更多的时候是我和母亲两个人。我已非昨日那个害怕与母亲独处的孩子,相反的,每每下班我总着急回家,这并非因为家里舒适、有最合口的饭菜,只是因为,我心里有个方向,那就是家啊,而母亲啊父亲,你们便是我傻傻地寻了多年的归宿。

    母亲年过五旬却未见发福,依旧是穿什么都好看,有时对着镜子她还会笑着说:我长得也不难看嘛,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的。母亲是极爱漂亮的,无论什么时候她总会把自己打扮的很得体、很整洁,有时候她也会自嘲:都老喽,还穿给谁看呢。但是在人前的她依旧闲雅秀丽。据说母亲年轻的时候并不漂亮,又黑又瘦的,嫁给父亲以后生活并不如意……到如今夫妻40年,幸运的是时光带走了悲伤,把过往的美好擦拭的格外闪亮。母亲经常指着父亲说说:他从前……便开始数落父亲曾经的“罪过”,脸上却挂着笑,眼睛偷偷地睇着父亲。母亲喜欢父亲和她讲话,讲点外面听来的故事或者是街坊邻居的新闻,我的母亲她从来不曾想要什么轰轰烈烈的感情,只想平平静静地享尽一生,母亲常说:老伴,老伴,就是老了可以做伴的人。这就是我母亲对我父亲所要求的所有了。

    我一直有这样一段记忆:小时候的某一天父亲出差去了,家里只剩下我和母亲,那天我一定做错了什么事,被母亲责备后坐在自己的书箱跟前捧着书本难过,包爷爷看见了对母亲说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是不是想她爸爸了?母亲没说什么,也没有来安慰我,我忍着眼泪水看看她,不曾想她正看着我,是那样一副歉疚的表情。这就是我那不懂得表达自己感情的母亲,在那些很早很早的岁月里,她都不知道如何讨得孩子的欢欣、丈夫的疼爱,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她是那样真切的存在,却又是那般苍白没有色彩。她不懂得做女人的柔情和娇媚,这些都没有人教过她,没有人,残酷的岁月只教会她坚强和忍耐:头疼了熬一熬就好了,感冒了自己配点药吃了就好了。她真的很倔强,不听从命运的摆布。到如今,当女儿都长大、爱人的双鬓已是斑斑白发,当所有的风啊雨啊都渐渐息止,母亲说:家里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会感到冷清。这是她八月初离杭赴京前跟我讲的,虽然我一直觉得她在改变,但我不曾想到她变得那样快那样好。她开始与我谈论父亲、谈论姐姐、谈论我,她开始愿意了解和面对与父亲之间的问题,她试图让自己了解姐姐、了解那种与她自己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她开始尊重我的爱好,愿意听我说完我那些无用之学和荒唐的未来。是的,我看到了,都看到了,她是那样的努力,虽然她不再年轻却依然在改变自己适应周围的所有。这就是我倔强的母亲啊,谢谢您,母亲,感谢您让我也禀承了这样一副倔强的性格,而我的生命便是因它奔流不息。

    近年来母亲的哮喘频频发作,身体大不如前。事实上母亲身体向来不好,可是现实并没有给她任何喘息的机会。结婚以前,作为家中的长女母亲很早的就肩负起了生活的重担,后来结婚了,父亲外出当兵,母亲又成了丈夫家里最辛苦的人,既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又要抚养年幼的姐姐。她总跟我讲起如何只身闯荡大上海,如何漂泊在外,在那些灰暗的日日夜夜里,如何衣不果腹,又是如何在汽车站的一角蜷缩而眠,生活啊,可曾想过眷顾那些日日辛劳的人?到如今,我的母亲辛苦半生,已是知天命的年纪却依然无法享受儿孙绕膝的欢欣,而最近的一次体检发现母亲竟患上了乙肝,我苦楚的母亲啊,难道真的是各有天命,而我母亲的天命便是一生凄苦么?

        我那远在四川阿坝查理寺院的朋友若巴经常问我:你高不高兴,你父母身体好不好。若巴不懂太复杂的汉语,我便简单地表达:我不高兴,因为我父母不高兴。若巴说:我念经。我知道他想说的是:我会为你父母念经的。谢谢你,若巴,如果真的有什么幸福的事情降临,我相信那一定是因你,而我心里也深深地相信,那样的幸福一定会来到。

        爸爸是莲叶,妈妈是莲蓬,姐姐和我就是那小小的莲子。莲子心苦,苦尽甘来。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